众人大醉,你我皆为异类。
 

【周叶】千言万语 17(终)

 *完结啦~~结束的是仓促了点,但我觉得在这里结束已经是最好的了。接近七万字,我写得很开心,希望大家看得也很开心。感谢所有评论的小天使,所有喜欢和推荐的小天使,所有看完这篇不成熟故事的小天使。鞠躬~~~

*单独感谢我家鸡翅 @浅识小道,离下乾上 。因为她,卡文也没有那么难熬了TAT

*接下来应该还会有几个番外,因为还有几个我钟爱的梗没有写……各位有没有什么想看的梗?

*下一个坑会写什么……还没有头绪……想再充实一下自己,提高一下文字力!握拳!

*以上,完结!



    “你跪下。”

    叶修老老实实的跪下,脊梁挺直,神色不动。叶爸爸看了看他,“你再说一遍。”语气森然,同时指了指站在一边的叶妈妈和叶秋,“你们俩闭嘴。”

    叶修抬头看了看他,“我在和一个男的谈恋爱……”

    他话音未落,叶爸爸已经气势如虹的抬脚把他踹了出去。

    说是踹出去,其实也只是将他踢得倒在原地——叶爸爸以当下这个岁数,要将一个三十岁的大男人踹飞出去,就算他军人出身也实在是困难了些:不仅困难,还扯得他自己晃了一下,被一边的叶妈妈伸手扶住。叶修没有防备,胳膊肘“咚”的撞在地上,右手下意识的往地上一撑,正好按在刚刚崩了一地的茶杯残骸上,好几块瓷片扎进了掌心,扎的他抖了一下,但愣是一声没出,只是皱了皱眉头。

    “哥!”叶秋赶紧上前去扶他。叶修虚握起右手,另一只手安抚的拍了拍叶秋的肩膀,重新直起身子跪好,表情还是和刚刚一样:冷静,平淡,眉角稍带点懒散,眼睛异常黑亮,“爸,你还是挺有劲儿啊。”

    “混账东西……混账东西!”叶爸爸被他一脸的淡然气的头晕,一只手被叶妈妈扶着,另一只手抬起来指着叶修,“你要学音乐我让你学了!你要离开北京我也不拦着你!现在你竟然还在外面玩儿男人!你就算不在乎自己的脸是不是也想想你爸跟你妈的脸!你眼里还有没有这个家!”

    “有啊,不然我干嘛巴巴的跑回来汇报啊。”

    “你还有脸了是不是!”

    “爸,我谈个恋爱而已,跟脸有什么关系。”

    “你!”

    叶修的语气太过轻描淡写,听的叶妈妈都忍不住又担忧又埋怨的冲他摇头,叶秋在一边跟着伸手暗地里掐了他一下,叶爸爸更是满面寒霜,瞪着他沉声道:“你已经三十了,还要这样随心所欲到什么时候?想干什么就干什么?”

    “但至少我所有的随心所欲都是认真的,这点你不能否认。”

    “哼,认真?认真和一个男人谈恋爱?你开什么玩笑!”

    “爸,谈恋爱跟性别没有关系。”

    “简直是胡闹!你赶紧跟他断了!”

    “不可能。”

    “你再说一遍!”

    “爸,”叶修叹了口气,抬头看着叶爸爸,“你上一次揍我的时候,也是这么强硬的让我悬崖勒马,我没听,所以这次我的回答,跟上一次也一样。”

    叶爸爸愣了片刻。

    上一次,十一年前,彼时还只有十八岁的叶修,被他打的眼眶通红,却咬着牙一滴眼泪不掉,手里紧紧攥着被他掰断的小提琴琴弓一字一顿的跟他说:我是认真的,不留回头路。

    十一年过去了,跪在面前的儿子已然长成了游刃有余的大人:不会再红着眼眶,不会再暗自咬紧后槽牙,不会再跟他对着喊,虚握着的右手手心里全是血神情也依然平静,唯有面对他怒火的时候,眼睛里的坚定和一往无前与当年如出一辙。

    叶爸爸突然觉得很累,心里酸溜溜的,跟撒了气似的。他往后退了两步,嘴唇动了动,最终有点颓然的坐在了沙发上。叶妈妈一直在他身边撑着他的胳膊,此时也跟着他一块坐下,伸手抚了抚他的心口,又给他倒了一杯热茶。

    叶修还是笔直的跪在地上,叶秋跪坐在他旁边儿撮着他的右胳膊,弟兄俩一同看着坐在沙发上的双亲。叶爸爸的眼睛在两个儿子脸上来来回回转了好几圈,看了好一会儿才慢慢的开口,“你怎么就不能跟叶秋一样老老实实的呢……”

    “那俩儿子不就一模一样了,”叶修跟着淡淡的笑了笑,“多没劲。”

    叶爸爸闻言,竟然跟着笑了笑,而后端起杯子喝了一口水,继续道:“你从小就不听话,自己的想法重得多,想到什么就去干了,也不知道先回来征求征求我跟你妈的意见,所以你从小跟我不对付。我知道,你不太亲我,当然我得承认,我也不太亲你。”他停了停,“后来你就出去了,我能和你聊的机会就更少,我就越来越不了解你,或者说我一直都理解不了你。现在看来,还真是这样,你十几岁的时候我不知道你在想什么,现在你三十了,我依然不知道。”

    叶修听着,抬眼看了看叶爸爸。

    老头儿抬手捋了捋头发,露出额前零零星星的白,深深的叹了一口气,“我再最后问你一遍,你是不是认真的。”

    “是。”叶修终于收起了仿佛经年始终衬在他眉眼间的懒散,郑重道。

    “所以说,我打你,骂你,有什么用。你就这么个脾气,放在心里的事儿就没有松手的时候,我在一边儿着急有什么用。”这个答案虽然让叶爸爸失望,但并不令他吃惊,“叶修,你爸是老了,管不了你了,我也不管你了,你自己看着弄吧。”

    “爸……你不会要跟哥断绝关系吧?!”叶秋怕道。

    “放屁。”叶爸爸靠在沙发背上,嘴上凌厉,脸上却掩藏不住的露出了疲态,“叶修,我对你只有两点要求,第一,别沾上些不好的病,身体是你自己的,没人能替你受罪;第二,惹出什么事儿来你自己解决,不管结果如何,这是你自己选的,一切后果,你自己担。你做到做不到的,我都把话撂在这儿了,其余的,我不管了。”说完,他站起身来,“我上去躺躺。”跟着对叶妈妈说,“你给他把手弄弄。”然后抱起风暴之前被他放在桌子上的木头盒子,转身上楼去了。

    叶修在背后看着他慢慢的上楼梯,背稍有点驼着,肩膀随着步伐微微起伏,透出的是无法避开的少许老态,看起来不像是纵横军旅数十年的铁血军官,就只是个普通的老人罢了。

    他一直跪着没动,直目送父亲消失在楼梯口,才动了动嘴唇,低声道:“谢谢爸。”

    叶秋倒是实在,从刚才上来扶他哥那会儿就一直陪着他在一边儿跪着没敢起来——他还是怕叶爸爸的;现在老头子走了,他才终于能把叶修扶起来,嘴里不太敢相信的喃道,“居然……就这么完了……?”

    “所以你是期待你爸把你哥打到半身不遂么。”叶修苦笑说。

    叶妈妈此时已经取来了家里的医药箱,将两个儿子都拉到沙发上坐下,开始给叶修处理手上的伤口,“疼不疼。”

    “没事。”叶修摇摇头。

    “这么顺利就过去了,挺不适应吧。”叶妈妈问。

    “是,”叶修点了点头,“我刚真打好了我爸抄起什么工具对我一顿胖揍的谱了,结果他突然鸣金收兵了,我还真有点没反应过来。”

    “你爸这几年是越来越心软了,原来一提起你来就气鼓鼓的,如今也开始时不时的念叨你了。”叶妈妈给他把掌心里的瓷片渣子夹出来,又抹了药,“他一个老粗,哪懂什么交响乐啊演奏曲啊,但现在也知道去听你发的曲子啊制作的专辑啊什么的,听完就只会来问我你儿子写的是什么意思;我就跟他说,你去问你儿子去啊,他就不乐意了。”

    叶修挓挲着手听着,笑了笑不说话。

    “其实他只是不肯低头罢了,心里还是心疼你的。”叶妈妈将纱布尾用胶布粘好,顺势将大儿子的手轻轻置于自己手心,“只要你们俩过得好,过得开心,我们就觉得都可以。你爸那边,我慢慢跟他说。这么大的事儿,他现在肯定也接受不了,慢慢来。”

    “嗯,”叶修点点头,抬起另一只手搂住母亲的肩膀,“那就全靠妈了。”

    叶秋坐在一边儿收拾药箱,撇嘴道,“你就来事来得快,哄妈两句她就什么都由着你。狗腿。”

    “狗腿这事儿你可羡慕不来。”叶修满不在乎。

    “反正就算爸妈没意见你也别指望我叫他嫂子。”叶秋气道。

    叶修嗤他,“哎我说我比你先找到对象你是不是气得要命啊。”

    “滚好吗!”叶秋翻了个白眼,“我是不想找!”他停了一会,歪头看了看叶修,眼睛里还是有点不敢置信,“没想到还真的有人能入了你的眼啊……”

    叶修歪头和弟弟对视,叶秋眨了眨眼,继续道,“因为你一直都吊儿郎当的,干什么都懒洋洋的,就让人猜不透你心里到底在想什么。这些年也不是没人喜欢你吧,条件好的也不老少,可你都一副没兴趣的样子,成天扎在你那堆破乐谱里,我以为你是眼光太高看不上人家,或者是就没有恋爱这根筋……”

    “你不是老说你哥又穷又忙又没眼力见儿,哪有看不上人家的份儿。”叶修耸了耸肩膀插嘴。

    “别装,你还穷??”叶秋对他的话嗤之以鼻,“结果你今天就直接为了那人跪在爸爸面前跟他理论开了,我真的没想到。”

    叶修听罢,垂下眼笑了笑,“何止是你,我自己都没想到。”

    “啧啧啧……”叶秋被自家哥哥嘴角泛着诡异甜蜜与欢喜的微笑煞到,有点看不下去的摇摇头,说话语气里却带了点喜闻乐见,“所以这就是所谓的‘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’?哥,看你这样,跑不过啊。”

    “跑不过,不过也没想跑。”叶修眼前蓦地浮现出周泽楷的脸来,英俊周正,双目黑亮,看着他的时候,瞳孔里会有柔软的眷恋溢出来,并非波涛汹涌,却仍是能将他兜头淹没。

    他突然有点想抽烟,手指叠在一起点了点,眼珠跟着转了转。

    叶妈妈看他这幅样子,心下了然,忍不住跟着叶秋一起出言调侃叶修——要知道他这个大儿子,猴精,这种老老实实任怼的机会,实在弥足珍贵,“吹都吹晕了,哪还顾得上跑啊。是吧,大作曲家。”

    叶修嘴角的弧度终于克制不住的放大,搂着母亲的肩膀轻轻晃了晃,“还是妈了解我。”

 

    那天之后叶修又在家住了几天,叶爸爸还是不高兴,爷儿俩几天下来结实一句话没再说过,但也没再发生什么大的冲突。走的时候叶修没让送,自己拎着包走的。临走之前,他照例跟叶爸爸招呼了一声,“爸,那我走了。”

    老头儿正端着茶杯坐在沙发上看电视,没吱声;叶修也不意外,笑了笑就拉开门要出去。

    “要是真定下了,就领回来吃个饭。”

    叶修的手刚落在门把手上,闻言眉头一挑,回过身去:老头儿还是端坐在沙发上,只扔给他一个后脑勺。

    他跟着笑了一下,“好。”

 

    飞机落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出头,叶修溜溜达达的从出口晃出来的时候,就看见周泽楷站在栏杆后头,一看到他眼睛就亮了一下,抬手冲他挥了挥。孩子新剪了头发,稍稍短了一些,看上去精神不少。

    叶修一个礼拜没见到他,这下一看到人才觉得想念的不行,没忍住快步走上去就抱住了他,但最终还是顾忌大庭广众拍了他两下就放开,眼角眉弯里都是笑意,“等很久了?”

    周泽楷满脸的欢喜,激动地耳根都有点红,“没有。”

    “先出去吧,我抽根烟再走。”叶修冲周泽楷摆了摆手,却突然被握住了手腕,“手怎么了?!”

    “哦,没事,在家摔了个杯子,扎了两下,我妈包的比较小题大做而已。”叶修烟瘾上来了,不太在意的摇头道,“走走出去跟你说,哥憋了一路,现在急需尼古丁。”

    他话是这样说,可领着周泽楷出了航站楼找了个角落站定点上烟后,却又不说话了,只是叼着烟盯着周泽楷看来看去,嘴角带着意味深长的笑,眼睛里倒是不怎么掩饰的喜欢,临了还伸手挑了一下周泽楷的刘海,“剪头发了你?”

    “嗯,有点长。”周泽楷有点试探的看了看他,“不好看?”

    “好看好看,”叶修咬着烟笑的见牙不见眼,“情人眼里出西施嘛,我媳妇儿怎么着都好看。”

    周泽楷闻言,不出意料的血气上头,克制的抿了一下嘴唇转移话题,“前辈,手没事吧?”

    叶修抬起包着纱布的右手冲他晃了晃,“事儿倒是没有,只是好利索之前不能沾水,得劳烦你伺候我咯。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周泽楷脑子里不健康的小电影刷刷的转了转,居然挺开心的点了点头,继续问,“家里……还好?”

    叶修往背后玻璃外墙半高的底框上一坐,点了点下巴,“嗯……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,你要先听哪个?”

    他的表情还是吊儿郎当的,看不出是认真还是调侃。周泽楷有点紧张的在他旁边坐下,沉吟片刻,“坏的?”

    “咱俩的事儿彻底暴露了。”叶修叹了口气,沉声道。

    周泽楷呆愣片刻,脑子跟着乱了——要知道不管什么样的家庭听到这种事儿,第一反应绝不会是和颜悦色的,想必叶修家里也不例外。他顿时手足无措起来,跳出来的第一反应就是去摸叶修包着的右手,“那这个伤……?!”

    “看把你吓的,”叶修被他一脸紧张心疼外加惭愧的表情敲到心脏,有点不忍心再逗他,“这真是我自己不小心弄的。”

    “对不起……”周泽楷低下头。他其实并不觉得这种状况说对不起很合适,可他心里纵然思绪万千嘴上却终究难说分毫,只好出于下意识的道歉。

    “哎,咱听完好消息再道歉不迟啊。”叶修的脚挪了挪,磕了一下他的鞋边儿。

    “那……好消息?”

    “我爸跟我妈让我有空领你回家吃饭。”叶修笑说,口气里带点得意洋洋,当然更多的是安抚。

    “……啊?”周泽楷又愣了半天,瞪大眼睛看着叶修不动。

    叶修夹着烟看着他笑,“我好歹是音乐圈的大神吧,哪有偷摸谈恋爱这一说?再说了,这么好一媳妇儿,不明媒正娶,你再跑了怎么办,所以为了明媒正娶你,怎么着也得先把爹妈拿下不是。”

    “前辈!”周泽楷眼神里除了不敢相信和惊喜,还带了些欲言又止,相当激动的捏住了叶修的两根手指。

    “呵呵,”叶修又笑,目光温柔的掠过周泽楷惊喜的都要挂不住了的脸,伴着心头波浪般漾开的甜腻爱意缓缓道,“所以,准备好见公公婆婆了么,小周?”

    “当然,”若不是在外面,周泽楷大概直接就吻上去了。他深吸了一口气,垂下头,轻轻攥着叶修左手的无名指和尾指,指尖轻柔且郑重的绕着他无名指根轻划了个圈,然后抬眼看他,“时刻准备着。”

    真真是器宇不凡,眉目如画。

    叶修看着他拔不开眼,酥麻的感觉顺着手指刺进心脏,“叮”的扎在他心室壁上,扎的他微微闭了闭眼,一时间没有出声。周泽楷感觉像是有心事,从刚才开始就一副有话要说的样子,此时也跟着沉默,片刻才突然轻声叫他,“前辈。”

    “嗯?”叶修有点没回过神来,下意识的应了一声。

    “我爸妈……”周泽楷顿了顿,“也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“啊?”这倒是叶修没料到的,“你……”

    “前辈是我的,”周泽楷舔了一下下嘴唇,脸上泛起浅红,“我迫不及待的,想让爸妈知道。”

    “你真是……”叶修又被他逗笑。

    “前辈……生气吗?”

    “为什么生气?”

    “自作主张……摊牌。”

    “没办法啊,谁叫咱俩心有灵犀来着,”叶修边说边点了点周泽楷的手背,“所以……你还好么?没挨揍吧?”

    “没有,”周泽楷不好意思的笑了笑,嘴角弧度里还带了点小炫耀,像是等着夸奖的幼稚小孩,“过关了。”

    “嚯,可以啊小同学。”叶修哄他。

    “然后……他们想见见你。”周泽楷道。

    “是吗?!”叶修挑了挑眉,有点窘迫的用指尖抓了下脸,仰头吐出一口长烟圈儿,有点无奈的笑道,“别说我这就开始紧张了。失态失态。”

    周泽楷抿了抿嘴唇,没有说话,只露出一点窃笑。

    “不过,我的确没想到会这么顺利,看来我运气还不错。”叶修咬着烟感慨。

    “是我运气不错。”周泽楷轻声说。

    叶修笑着捏了一下他的脸,站起身来将烟头掐灭,然后大喇喇的伸了个懒腰,“走吧!回家吃饭!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周泽楷跟着站起来,自觉的接过叶修的包背上。

    这时,不远处突然传来轰鸣声。

    一架飞机从不远处的停机坪起飞,划过他们的头顶,迎着烧红的夕阳向远方飞去。

    路边的不少人停下来看。

    叶修和周泽楷也肩并肩站着,微微仰着头目送那架飞机利落的割破天空,最终消失在天际线处。留下身后一串云线。周泽楷眨了眨眼睛,偏过头来,入目便是叶修被夕阳映红的侧脸,眼角微垂,嘴角轻扬,鼻梁挺直的投影在上嘴唇上,美好极了。

    接着他看到叶修嘴唇动了动,“夕阳永远都这么美么……”

    明明是一句毫无前因后果的感慨,周泽楷却突然像被扣住了命门一样倒抽了一口气,心头泛起甜蜜的疼痛,其中夹杂着尘埃落定般的安心和逃脱不开的宿命感。

    “前辈。”他叫了他一声。

    “嗯?”身边的人偏过头来看他。

    “你相信永远吗。”他像是控制不住自己的嘴,脱口就问出了这样一句相当中二又分外无厘头的话。

    “哈哈,这怎么看个夕阳还看出哲学问题来了。”叶修笑。

    周泽楷愣了一下,没出声。

    叶修笑着看他,摇了摇头,“我必须不信啊。人生无常,还是要活在当下啊小周。”

    “哦……”周泽楷抿了抿嘴唇,小声“哦”了一声。

    突然他感到自己的手指被人勾住,耳边传来淡淡的低笑。

    “所以啊,就别想那么远啦。你啊,就先陪我过好这一辈子吧。”

    一时间,天光大盛。

    “好。”

    他听到自己说。

评论(35)
热度(14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神说要有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